『婚喪 Mix and Match』

一場以『基督新婦』為題的追思禮『若人的生命像—場飲宴,那出世時就像迎賓,大家都慶高彩烈,那麼離世時就該像送客,豈也不該來個安然得體的道別嗎?』 生命總有終結時,能在別人生命中留下美好,已是不枉此生了。

我曾就讀的但以理學院有位師姐陳鳳儀姊妹因病情轉差而突然離世,來不及留下任何說話,她的家人和認識她的朋友無不感到難過和惋惜。一般家庭少有辦喪禮經驗,而學院一向痛愛鳳儀的翁老師想到姊妹未結婚,就建議給她辦一場以『基督新婦』為題的追思禮,因我有主理婚禮和喪禮的經驗,就將這項目交了給我。

我約她家人開會,了解鳳儀生平,請家人建議一些她平日很喜歡的歌曲,我仔細思考,謹慎鋪排每個環節,務求令姊妹的尊貴性情,助人性格,愛神愛人的生命,透過每個環節,呈現在與會者面前。是晚座無虛席,也有不少人為送別姊妹還企了一晚,可見姊妹人緣極佳。

花牌選用了較鮮艷的顏色,還有用花籐佈置的展覽區,展出姊妹所助養的小朋友的書信和畫作;講台上有婚花擺設,簽名用婚禮用的花筆,甚至程序表也用婚禮的設計。是的,作基督新婦是非常尊貴的,她要與主耶穌一起,在一個聖經形容為沒有眼淚,沒有痛苦,沒有死亡的地方,家人和朋友都可以放心了。

我以主禮身份,約略解釋禮儀的意義,就請會眾起立迎接基督新婦進場。司琴除除彈奏著名婚曲Canon in D,氣氛莊重而滿帶柔情。學院同學為她製作了一條有關她生平的短片,看見她很喜歡人及作人的工作,她做的義工將愛傳到不同角落:老人院,孤兒院,女子監獄。片尾還有她親自講出她的心願,非常有心思。

除了讀出不同家人朋友的思念外,還有但以理學院詩班獻唱班歌『快上路』,又同唱一些她喜歡的歌曲,當大合唱『我的驕傲』時,我真感到我們的心與姊妹一同帶著愛與熱情飛向天上!我盡力以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勾劃出姊妹立體的生命:她正直善良,慷慨待人,細心體貼,這實在是一個令人引以為傲的生命!

鳳儀樣子甜美,神雖然沒有為她預備地上的婚姻,但作為基督新婦則更為尊貴,神在聖經何西阿書2:19 應許『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聖經形容新郎為谷中百合,純潔而高貴,新娘比作沙崙玫瑰,獨特而專一。地上的婚姻有時限,但基督新婦是與主耶穌進到永恆。地上的關係有機會帶來傷害和痛苦,但主的同在能醫治生命的任何傷痕,包括痛苦,內疚,寂寞,與遺憾。  當Canon in D再次響起,大概二百位親友與姊妹作最後道別。追思禮在溫柔的愛與思念中落幕。

聚會後收到幾段鼓勵的信息,說在這安息禮很得安慰,也看出我用心預備。我常常記起一位文采了得的醫生寫過幾句發人心省的話,他說:『若人的生命像—場飲宴,那出世時就像迎賓,大家都慶高彩烈,那麼離世時就該像送客,豈也不該來個安然得體的道別嗎?』 

生命總有終結時,能在別人生命中留下美好,已是不枉此生了。而鳳儀在認識她的人生命中所留下的美好,將會永遠被記念。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湖邊風景

專業樂手演繹生命故事

一位坎坷的單親媽媽,面對兒子自殺,一個喪禮,不但告別兒子短暫的一生,同時釋去母親[...]

生命的旋律: 有情有義告別禮 確定天家見肥施

施介強,人稱肥施,是演藝圈中默默耕耘卻不算起眼的小人物。因病離世;事情來得突然,[...]

兩個爸爸的父親節

這不是一個失去父親的父親節,而是有兩個父親在天上的父親節。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