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深情而獨特的告別

在生命中,神是主;這點無容置疑;但在喪禮中,逝者才是主角,透過呈現逝者一生而看見上帝作為,就像演員演得出色,背後都有編劇和導演的功勞;舞蹈員跳得精彩,編舞者也功不可抹。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自2014年幫助一位受導者家人離世的安排開始,我處理的喪禮漸漸多起來,也為了各種原因教會未能幫忙的,如未肯定離世者清楚決志、離世者未受洗、或在外地信主受洗但在香港沒有教會支援等,都輾轉落到我手。憑著認真了解逝者生平、喜好、性格、家人關係等,都可以設計一個深情而獨特的告別禮。

為此,我開展了『告別塵世』的服侍,並走訪台灣兩次,一次是『瞓棺材』,體驗喪事中不同持份者的心情,並考察台灣出色的生命教育及善終服務;另一次是學習『悲傷療癒咭』,幫助喪親家人處理情緒,過渡哀傷,善別往者,及從新適應沒有那親人的生活,這些學習都有助我了解哀傷家庭的需要。 我服侍過的離世者有舞蹈家、愛妻好男人、因意外離世的年青人、因病離世的人有年青的,也有年長的,甚至自殺少年…  各有各的故事。

神創造每一個生命都很獨特,能夠透過呈現逝者一生而看見神的作為,豈不是一件美事? 因為要先了解逝者生平才可以設計一個屬於他的喪禮,所以由第一次與家屬見面開始,就可以介入梳理情緒,處理哀傷,理順糾結,使人得以舒懷,並在哀傷中看見盼望。

相信隨著時代進步,及多了顧念人在心靈上的需要,個人化的告別禮可會是一個新趨勢。我們的禮儀與一般基督教喪禮儀式的宣召、讀經、祈禱、唱詩、慰勉基本上相近,只是擺位和重心有點不同。 我們用多了篇幅:透過影片、逝者生前喜歡的歌曲、展覽逝者生前的作品,去陳述逝者一生,從而看到上帝在逝者身上的作為。 我們深信不論逝者在何時信主:是一生信靠主,還是臨終前才確認信仰,都不影響神就是神,在這人一生中都必定可以看見神的作為,從而讓人思考生命和信仰的意義。

我們試過在喪禮中選用法文歌“ La Vie En Rose” 來迎賓,去顯出逝者的浪漫情懷,也試過用《滄海一聲笑》來送客,以展現逝者的氣概與豪邁。

在生命中,神是主;這點無容置疑;但在喪禮中,逝者才是主角,透過呈現逝者一生而看見上帝作為,就像演員演得出色,背後都有編劇和導演的功勞;舞蹈員跳得精彩,編舞者也功不可抹。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別了 Jason

人雖然是離開了,但這份深的情會永遠長存在各人心中。

繁星點點 歲月幾何

由主理喪禮,在行內廣結有心人,到做課程策劃,碌盡人情牌邀請導師教授課程,是熱情推[...]

毋忘愛

作為朋友和合作伙伴,我為敏兒感恩,也為毋忘愛的服侍感到驕傲。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