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四份一世紀的愛

思念的痛,有時真的痛入心扉!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出席了一個Uncle的喪禮。Uncle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信了耶穌,故喪禮以基督教儀式舉行。

由於當時新冠肺炎仍然嚴峻,出席的親友不算多,但全是Uncle生前最親愛的人。Uncle由細睇到我大,雖然我們不常見面,印象中他是個謙謙君子,他努力工作,愛護家庭,與Auntie更是結婚五十多年,仍非常恩愛,是後輩眼中的模範夫妻。

在聚會前播放Uncle生前片段,不少是與Auntie 雙雙起舞的,Auntie Uncle身型高挑,跳起舞來不單合拍,而且非常好看。相信失去老伴,即使在Uncle患病期間已有足夠心理準備,Auntie仍會感到很不習慣沒有Uncle在身邊的日子,畢竟,同襟共枕多年,早餐桌上的咖啡,午餐時你最愛的牛尾湯,走過慣常去的餐廳,晚上書房裡的燈光,每樣事物景象都有你在當中,教人怎能忘記,又怎會記?思念的痛,有時真的痛入心扉!

去多了喪禮,更明白我延續的第二個使命『告別塵世』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在人生不同階段,就有不同需要,原來在數學上來計算,我用四份一世紀,努力學做人,努力學好愛的功課,有幸遇上一個我愛他,他又愛我的人,就認真地好好愛他,四份一世紀過去,大家都人到半百,就用餘下的四份一世紀學習與你好好道別;希望到時可以了無牽掛,可以沒有遺憾。

從『好好戀愛』到『告別塵世』,都是人生重要過程;當中也有很多人生歷練。愛需要學習,但道別又何嘗不需要學習?別輕看一個好的道別,一個圓滿的道別,能令人釋懷,使多年的鬱結得到舒解。

不是人人都有機會戀愛結婚,但人人都有離世的一天。地上有時限的關係我們都在乎,更何况永恆的歸宿?我又會帶著什麼上天堂?

今年是我和孝國結婚25週年,25年實在不算短,但長也未夠長。我珍惜我們的相處;我明白地上的婚姻有時限,但願我能以無限的愛填滿了有限的時間。

相信當我們盡了一切力量去實踐當日在聖壇前的承諾時,即使有一日在世的時間到了,縱有不捨,也可以安然道別。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一個深情而獨特的告別

在生命中,神是主;這點無容置疑;但在喪禮中,逝者才是主角,透過呈現逝者一生而看見[...]

謝意、暖意

廣黃院牧事工第一屆善終實務課程「生不由己,死又如何?」結業,我獲邀出席機構的異象[...]

繁星點點 歲月幾何

由主理喪禮,在行內廣結有心人,到做課程策劃,碌盡人情牌邀請導師教授課程,是熱情推[...]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