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個美好的再見減少遺憾

接到有人急call,說一位婆婆在家發生意外,送院途中不治。因為入院未及24小時,未能確定死因,算為非自然死亡,遺體會被移送公眾殮房,待法醫進行剖驗才能確定死因。有家人匆匆趕回香港辦理後事,但又有些家人因在外地有要事而必需離港,故想盡快舉行火化禮。

要趕急辦理後事需多方配合:需取得由法庭簽下的火化許可証,有可訂的火化爐期,還要遷就趕車趕船趕飛機的班次,的確是要與時間競賽!結果大家分頭行事:有些家人去食環處辦理訂爐手續,另一些去殮房等文件,一見文件就whatsapp傳送去辦手續的家人手中,再飛快將正本送來……,在分秒必爭的火速行動下,終於趕及訂到火化爐,並順利進行後續安排。

由於火葬場不宜擺花牌,獻花的花要另外預備;為了不讓家屬頻撲,我親自往花墟選購。家人說婆婆喜歡鮮紅玫瑰;玫瑰需要去刺和修剪,我特別選了一些未盛開的帶回家用水養了一晚,確保第二日獻花時花是最新鮮及開得最燦爛。

由於離世婆婆年過八十,來送別的丈夫也年事已高,還有一些送行的長者親友;在安排上想讓他們盡量少點舟車勞累,故又是另一次兵分兩路:有些家人在殮房領遺體,好讓同事幫婆婆更衣化妝,另一批與長者在同一時間出發,好讓親友到達殮房時剛好整妝妥當,可以開始出殯禮。由於婆婆離世只有幾天,遺體保存得很好,較容易化妝,面容就像睡了一樣安祥。婆婆與丈夫有68年美滿婚姻,公公的眼淚與不捨,任誰看見都會為他們難過。

和合石火葬場是我去過最優美的火葬場:陽光透頂,有巨大玻璃牆,外望種滿了翠綠的高身植物,使人在哀傷中也感到寧靜釋懷。婆婆信了耶穌,受了洗,故採用基督教儀式。因為大家都沒有機會道別,除了獻花,我加入了獻心環節;讓大家有機會寫一些感言,抒發一下想講的話。兩位孫兒講述婆婆的生平,肯定她一生對家庭的付出與貢獻。

雖然火葬場時間很短,但也可以做得簡單而得體。我用了小小擺設去展現婆婆的生命,在充滿盼望的詩歌『暫別片刻』伴隨下,家人獻花,獻心與道別。我們都帶著信心,相信他日會天家再見。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老婆,我會在天上聽你操曲

在生活上老實婆婆照顧老實伯伯可以用無微不至去形容,知道他牙齒不大好,就每餐悉心安[...]

贏在終點時

「啟智這場人生短跑,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時。」是廖啟智安息禮程序表中生平敘述的最[...]

家 Plus — 成哥哥,我還記得….

鄭耀成牧師成哥哥以「雁過萍蹤」來自評一生,貫徹了他一向處事低調的作風。
Toppencil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