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茉莉花香的追思禮

七十年的歲月,能讓每個人想到他的,都盡是美好,他絕對是不枉此生。……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在顯出逝者獨特性的同時也必然顯出上帝的奇妙作為。人能出生,在世活著,總有神的恩典。

(禮儀師 杜婉霞)

看著主家送的精裝紀念集,我仔細回味了黃爸爸的一生。七十年的歲月,能讓每個人想到他的,都盡是美好,他絕對是不枉此生。能得妻子在感言中下款署名『被寵壞的妻子』,可見他愛妻之情絕對是真的!因為黃爸爸最後決志信了耶穌,所以追思禮以基督教儀式進行。記得完事以後與初見面並第一次拍檔的傳道人Patrick午飯,他說,這個是他去過唯一一個沒有詩歌的基督教喪禮。我笑說,誰說基督教喪禮必定要唱『奇異恩典』?必定要講一段有關復活和永生的道?可能我職業病,輔導員上身,非常Client-centered,一切安排會以家人為重。

人性化禮儀令人釋懷

教我喪禮禮儀的牧師曾說,前來喪禮的家人朋友,大多在哀傷中,特別是非信徒,大家來是帶著追憶,思念,與對主家的關懷問候;那即使牧師所講的道合神心意,詩班所唱的歌神學思想正確,也很難在當刻被與會者接收和消化。既然會眾的期望是追憶和思念,就應當以逝者的生命為主軸。

若要以逝者生命為主軸,那家人的參與度就要很高,因為唯有家人才知道他的故事,他的喜好,他喜歡的事情,他常聽的歌曲,他生命有什麼特質,有什麼有趣又值得紀念的事。知道黃爸爸喜歡茉莉花,但茉莉花的質地不宜作花牌,就改用有茉莉花香味的香薰蠟燭去營造有茉莉花氛圍的感覺,可能在口罩下香味未必被留意,但這等心思與小痕跡,是禮儀重要的部份。禮堂上甚至不放『主懷安息』也沒有放置十字架,但神的足跡仍在,三個用絲帶綁在一起的蠟燭有光,熱,愛,和三位一體的意思。信仰,可以用不同方式展現。

由選歌,揀相片,製作紀念集,製作相集,寫下感言,畫下畫作,有多少未了的話,也可以透過這個參與的過程細味品嘗;情感得以舒解,『我可以親手為他作點事』會幫助家人釋懷。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在顯出逝者獨特性的同時也必然顯出上帝的奇妙作為。人能出生,在世活著,總有神的恩典。

人的一生,神恩處處

詩篇23清楚講出神給我們的恩典:活著時,我們的需要得著供應,在迷惘時得到指引,在危難裡得到保護,我們一生都有恩典伴隨;離世時,信的人都應許在一個沒有眼淚,沒有痛苦的地方得享永生。這種穩妥,豈不叫我們得著舒懷與盼望?人間有情,在人情哀傷中必定會難過與不捨,但有天國重聚的盼望,可以叫我們活得有力。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贏在終點時

「啟智這場人生短跑,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時。」是廖啟智安息禮程序表中生平敘述的最[...]

『婚喪 Mix and Match』

一場以『基督新婦』為題的追思禮 『若人的生命像—場飲宴,那出世時就像迎賓,大家都[...]

家 Plus — 成哥哥,我還記得….

鄭耀成牧師成哥哥以「雁過萍蹤」來自評一生,貫徹了他一向處事低調的作風。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