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爸爸的父親節

這不是一個失去父親的父親節,而是有兩個父親在天上的父親節。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受朋友邀請幫忙為其父親的告別追思會主禮,我義不容辭。原本父親節前夕沒有父親是一件很傷感的事,但相信沒有事情比確信父親離世,是息了地上的勞苦,並與天上的父親同在來得安慰。追思會有懷念,有眼淚,有傷感,但也有平安,有感恩,有盼望。當天我們就在一片花海的禮堂,送別伯伯。

傳奇一生全是恩典

聖經記載:『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傳道書3:1-2)這位潮洲伯伯生於1931年,死時年過九十。

家人預備的短片以『全因為你』作背景音樂,伯伯生命之路並不平坦,但他的一生卻是一個傳奇。他經歷過貧窮、戰亂,並從潮陽步行七天才到香港,來港初期在九龍城買賣花生糖為生,1951年開始為馬鞍山礦場食堂供應蔬菜,直至礦場關閉。他又做過不同行業,以供養八名年幼子女。他曾務農,養豬養雞,更慷慨協助農友,提供飼料,待農友有收成後才收錢。他又懂得把握機遇,開辦合作社,幫助居民改善生活,深得居民敬重。他也熱心公益,並投身教育,創辦大埔滘村幼稚園,是位德高望重,受人景仰的鄉紳。紀念集中有多個生命片段,值得後人回顧與珍惜。雖然潮洲男性一向大男人,很威嚴,但也很有責任感,有生意頭腦,樂於助人,更難得是他很謙卑,不張揚他的作為,她女兒也說很多父親所作的好事,也是後來整理遺物時才疏理出來的。

帶著愛 酣睡主懷

要一個如此有能力,有威嚴,赤手空拳打拼天下的人信耶穌,的確有難度吧!但神要得著一個人,真是無人能擋!就在晚期的病榻中,女兒的禱告,家人愛的行動:以芒果傳情,豬扒飯傳愛,並基督徒醫護團隊的悉心照顧,就在人生最後的四十天,伯伯決志信主,信主後面上的平安和喜樂,與信主前的恐懼擔心是有很明顯的轉變。最後,就在家人陪伴下安祥地在睡夢中被主接去。

伯伯雖然離世,但他的慷慨與樂助的榜樣,永遠留在子子孫孫心裡,祝福後人,正如聖經羅馬書4: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我願意用筆記下這個李伯伯的事蹟,是提醒自己向長輩傳福音的重要:身傳,給他們愛心,忍耐,與陪伴,比單單言傳叫他們信耶穌更有效。

這不是一個失去父親的父親節,而是有兩個父親在天上的父親節。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湖邊風景

專業樂手演繹生命故事

一位坎坷的單親媽媽,面對兒子自殺,一個喪禮,不但告別兒子短暫的一生,同時釋去母親[...]
墳墓上的十字架

我的初心:從一個意外開始

一位姊姊突然面對年輕弟弟意外離世,心情跌宕,卻要處理種種繁鎖的後事......我[...]

家 Plus — 成哥哥,我還記得….

鄭耀成牧師成哥哥以「雁過萍蹤」來自評一生,貫徹了他一向處事低調的作風。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