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下過得勝生活

面對政局不穩,經濟下行,人心不安,我們仍能『靠主常常喜樂嗎?』這個聖經教訓,信主的都耳熟能詳,但實行起來又可以怎樣行?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近月香港的疫情反複,雖然街上仍是人來人往,但人心卻不見安穩;雖然『限聚令』、『口罩令』有助緩慢疫情,與其他地區相比,香港確診數字仍屬低水平,但我們心知一切都回不去從前的樣子,面對政局不穩,經濟下行,人心不安,我們仍能『靠主常常喜樂嗎?』這個聖經教訓,信主的都耳熟能詳,但實行起來又可以怎樣行?

藝人之家榮譽家牧解英崗牧師在門徒訓練中給我們很好的教導。這個小組不能加入新人,但教導實在太有用,認不住要記下來,成為自己的提醒。

在啟示錄6:8 講得很清楚:『他們得了權,管轄四份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 ,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信徒可以怎樣在艱難時刻,仍然活得滿有能力?

撒旦千方百計要奪去神賜給人的平安喜樂。所以,首先要保住的就是情緒健康。情緒轉差是一個過程:

  1. 有點不開心,並持續一段時間(兩星期或以上):
  2. 開始抑鬱,不想起床;
  3. 以前有興趣的事現在沒有興趣:不想化妝,扮靚;
  4. 失眠、惡夢;
  5. 不想吃,無胃口;
  6. 孤寂:與外界,與自己都隔絕;
  7. 回光反照:看似正常:將喜歡的東西交給別人,有可能是自殺的前奏。

如果常常留意自己情緒,在低落時快快做點令自己開心的事情:如吃點冰淇淋、朱古力等,使情緒快點恢復,再去正視不快的原因並對症下藥,對需要處理的問題有效處理,對不能改變的事情調教接納,就會大大減低情緒往下沉的機會。

地上的災難開始了,而且照形勢看來會越來越艱難,但我們在世上只是客旅,不必太擔憂地上的生活,要常常保持心靈健康。人有情緒低落是很正常的,但不要低落太久,並要盡快使情緒恢復過來。若有需要,就尋求專業協助。

彼得親身跟從耶穌三年,我們要肯定在彼得前書 1:1-7所說的信仰事實:

  1. 我們是照父的先見被揀選;
  2. 藉著聖靈得成聖潔;
  3. 順服耶穌基督;
  4. 並蒙耶穌的血所灑。

藉著以上的信仰事實,信徒就得了:活潑的盼望、天上的基業,聖靈的印記,得救的憑據,有了這四樣寶貝,即使在百般試煉中,也只能叫我們暫時憂愁: 因為『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隨時候命

延續上年的學習。一切準備好了,按計劃順利進行。就在最後一課開課前三天,接到講者消[...]

我還是會永遠懷念你

當家屬仍在哀傷中,六神無主時,教會主導並不是壞事,但當主導變成霸道,整個程序都是[...]

好生好死好食的一個晚上

收到合作伙伴「毋忘愛」主席范寧醫生邀請出席機構年度感恩晚宴,一向不好社交的我,也[...]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