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

每一個經歷孩子夭折的父母,也有不為人知又難以言明的傷痛。原本帶著期待孩子出世的心,卻迎來一個不能挽回的失去:多少不解,多少無奈,多少自責,一一湧上心頭,不知要多少年日才能稍稍平復。那種刻骨銘心的痛,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明白。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書名: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 夭折嬰兒父母分享及相關輔導理念
主篇:王董智敏,馮志弘、陳素雯,謝翠婷
初版:2020年6月
出版:學術專業圖書中心
售價:$98
ISBN:978-988-78972-7-9

相信單看書名,也不難想像其內容確實有點沉重,但看書面的設計:字體中加入小天使的翅膀,輕柔地向上飛舞的羽毛,和一雙小腳印,都可以看出作者和主編在暗黑的書面上,刻意加上溫柔的輕省,及仍要向前走的堅毅。

這本書情理兼備:以真實的生命故事為骨幹,內含十四位夭折的小天使,並25位勇敢的天使父母分享其真實而心痛的經歷、有資深社工聖公會聖匠堂安寧服務部高級服務經理梁梓敦分享如何真正有效安慰哀傷的人、有醫院管理局婦產科顧問周鑑明醫生講解死胎的原因,及闡釋從醫學角度看小天使的意義、並建道神學院教牧系助理教授王董智敏分享從神學角度看夭折的生命。

全書主要分幾部份:給小天使的信、輔導者言、醫者心語、及永恆盼望。

這本書的起源,要從Soooradio的電台節目說起。主持人陳素雯是一位天使媽媽,第一個孩子在2011年夭折了,其後的兩個孩子也夭折了,這打擊對她來說真的很大,但她很會用文字表達對孩子的思念,其後她認識了一些有相同遭遇的天使爸媽,漸漸就結集了一股力量,開始在媒體分享他們的經歷,並得到很好的回響,更製作電台節目『寄給小天使的信』及『小天使你知道嗎?』在節目中一字一淚地讀出寫給孩子的信,述說對孩子的思念,這書就是一眾天使爸媽愛的記號。

每一個經歷孩子夭折的父母,也有不為人知又難以言明的傷痛。原本帶著期待孩子出世的心,卻迎來一個不能挽回的失去:多少不解,多少無奈,多少自責,一一湧上心頭,不知要多少年日才能稍稍平復。那種刻骨銘心的痛,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真正明白。

一般人沒有太多安慰人的訓練,往往不知不覺地講了很多使人受到二次傷害的說話,梁梓敦以社工身份,給了很多該做/不該做的實用建議,P.115列出了『十句最廢安慰說話』,讀者就不難發現,可能自己在安慰人時,也曾經『好廢!』

男性和女性在很多地方都大不相同,面對孩子夭折的傷痛,旁人的注意力都會放了在懷胎十月的媽媽身上,對沉默又一向寡言的爸爸難免會較為忽略;在『天使父親的哀傷』一文中,梁梓敦帶我們看到男士哀傷的真實一面。

從醫學角度,死胎也有很多原因,雖然知這些原因也不能減低失去孩子的傷痛,但有個『解釋』,也許能減少作為父母的自責。孩子雖然夭折,但他也確實是一個小人兒,若能得到美好的道別儀式,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對天使爸媽及其他家人來說,都會很得安慰,對嬰兒本身也是一份該有的尊重。

很多時對夭折的嬰孩,我們也會問他/她會去了那裡?王董智敏在『永恆盼望』那部份講『從基督教的角度看小天使的歸宿』,內容會給父母很有力的盼望。

這本書很有份量,不僅在於那289頁的內容,專題部份作者的專業資格,各位天使爸媽的勇氣,更有上帝與人同苦及苦難背後的祝福。正如這書名,生命教育。孩子雖然離世,但卻帶給父母很多反思,思想生命意義,重新生活優次,更重要是經驗傷痛後,能安慰週遭有相同經歷的人。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麥子,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

這書就是小天使們所結的果子,並會繼續繼延展,果實纍纍。

相關節目:

生死課題相關節目: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2

有說產房該是醫院裡最開心的地方,但原來要將一個嬰兒平安帶到世上來,也不是件容易的[...]

在終將告別前,學習哀傷

死亡既然不可避免,『告別』就是人生必修的課題。死亡何時臨到,沒有人能準確預計:病[...]

好好準備變老

『變老』是人生可預期的轉變,所以是可以預測,也可以預備的。當然,是否適應得好或使[...]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