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天國的信

沒有人能預知死亡的來臨, 如書中所寫:「…… 死亡,從來就在我們身邊,或擦身而過,或碰個正著;但愛,卻從未間斷地,像一條無形的紅線,連繫著你與天國的親人。」

(告別塵世喪禮服務 杜婉霞)

書名:寄給天國的信
編著:田芳,李思敏
出版:天窗出版
初版:2006年10月
售價:$88
ISBN: 988-992-935X

因丈夫是醫院院牧,我有較多機會接觸死亡,也有家人親友病逝,要幫忙主理安息禮,於是我努力學習,希望更有效服侍喪親的家庭。我参加了善寧會的訓練,買了這本「寄給天國的信」,相信市面幾近絕跡,因為這是2006年的印刷,所以彌足珍貴。在1986年成立的「善寧會」是政府註冊慈善團體。致力推廣寧養照顧,提供善别輔導服務,並透過公眾教育,倡導珍惜生命,平和面對死亡,活出積極人生。

書中全是喪親者寫給逝者的信,以表感激或思念,也是很好的方法讓喪親者整理情緒思緒,紓發情感。

全書分四章: 「早別枕邊人」、「遲來的情書」、「舐犢情未了」、及「憶憐父母恩」, 包含了配偶、情人、孩子、及父母親離世,當中有藝人陳敏兒悼念兒子諾諾,劉美娟悼念兒子天藍,及谷德昭悼念亡母。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不論年長年幼、健康疾病、富有貧窮,都有機會因為不同原因離世:患病、意外、隱疾、猝死、甚至自殺。但任何一種離世,對家人至親,都是無法挽回的失去。喪親者需要多少時間才能使生活回復正軌,則因人而異,但情緒上的起伏,總是難免,也真的要時間去消化,接受並適應沒有逝者的生活。

書中附有喪親家屬自助錦囊,詳列哀傷的反應,並細分了喪偶的女士、喪偶的男士、喪失子女的父母、喪失父母的成年子女、及幫助喪親兒童該作和可以作的事情,非常實用。

沒有人能預知死亡的來臨, 如書中所寫:「…… 死亡,從來就在我們身邊,或擦身而過,或碰個正著;但愛,卻從未間斷地,像一條無形的紅線,連繫著你與天國的親人。」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2

有說產房該是醫院裡最開心的地方,但原來要將一個嬰兒平安帶到世上來,也不是件容易的[...]

在終將告別前,學習哀傷

死亡既然不可避免,『告別』就是人生必修的課題。死亡何時臨到,沒有人能準確預計:病[...]

好好準備變老

『變老』是人生可預期的轉變,所以是可以預測,也可以預備的。當然,是否適應得好或使[...]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