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速遞

第五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近期每日確診數以萬計,幾乎身邊總有認識的朋友或其家人確診,總有人要被隔離,情况比2003年沙士更嚴重!...... 或許你也跟我一樣,總有幾個確診的朋友,能幫忙的未必很多,但總可以補給物資,問候一下。

(資深輔導員 杜婉霞)

第五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近期每日確診數以萬計,幾乎身邊總有認識的朋友或其家人確診,總有人要被隔離,情况比2003年沙士更嚴重!當年市民普遍相信政府,樂意配合防疫政策,感激醫護人員付出,很有獅子山下精神。今天面對方寸大亂,政策朝令夕改的政府,幾近崩壞的醫療系統,等候入院期間失救的病患,各政府部門的失效溝通和卸責,民間唯有團結自救。有朋友一家五口確診,這幾晚我和丈夫都為他送上愛心速遞。

或許你也跟我一樣,總有幾個確診的朋友,能幫忙的未必很多,但總可以補給物資,問候一下。中國人有兩句話,在疫情期間我終於體會了:

  1. 在家千日好

當你從快速測試知道自己確診,但匯報機制又未完善,在家隔離等候政府相關部門安排,真的是『在家千日好』。如果病徵輕微,就不要去公立醫院加重公營醫療系統壓力;『家』始終是一個熟悉和親切的環境,心情較在陌生環境好。很多家庭都是有幾位成員染病,他們互相照顧,彼此打氣;相信總比在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隔離設施好得多。

  1. 出外靠朋友

原來這話不只適用於人在外地,若你身在香港又被困家中,這句話同樣適用。雖然未必個個朋友都方便出手,但總有一兩個住得不太遠的朋友會樂意效勞。我的原則是鐵路沿線,交通時間來回在一小時內,我都盡力安排。(因香港交通仍算多人,要減低自己受感染風險,才能為更多人服務)

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有一些細節需要留意;每次出動之前,我會:

  • 問問朋友的需要,有什麼需要補給,也要給朋友足夠時間去思想
  • 列好代購清單,再安排行程,有什麼要買先買後
  • 我習慣最後才買飯食,確保食物送抵時仍有足夠熱度
  • 確診者多有咳嗽及喉嚨痛,要避免辛辣及煎炸食物
  • 食店會因應疫情更改營業時間,去之前請確定你想幫襯的食肆仍然開業
  • 外賣時有漏單,臨離開食肆之前,最好點算清楚

人之可貴,就是因為我們會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6)

愛心速遞送上的不只是物資和膳食,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難以向人坦白的哀傷

死亡,畢竟是一種不能挽回的失去,過時過節特別容易激起往日的回憶與思念,要與這種傷[...]

好生好死好食的一個晚上

收到合作伙伴「毋忘愛」主席范寧醫生邀請出席機構年度感恩晚宴,一向不好社交的我,也[...]

跨代共融談生死

身邊總有長者面對嚴重病患,如何在他們仍有意識,仍可為自己作決定時與他們談生論死,[...]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