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上帝,全能的父

老牧者的門徒訓練實在太精彩:他的提問、澄清、解釋、闡述、演繹,都幫助我們搞清楚一些觀念。... 信主日子長久並不一定信得正確;牧師幫助我們深入理解使徒信經,使我們清楚所信,沒有偏差。

資深輔導員  杜婉霞)

老牧者的門徒訓練實在太精彩:他的提問、澄清、解釋、闡述、演繹,都幫助我們搞清楚一些觀念。為了幫助自己學習,我仔細記下,方便日後重溫。

信主日子長久並不一定信得正確;牧師幫助我們深入理解使徒信經,使我們清楚所信,沒有偏差。

牧師說,在神的數字裡「三」很重要;三位一體;神是全能、全知、全在:即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人的生命也有「三」,人有靈、魂、體,而屬靈生命也有「三」:重生、回轉、得勝;三樣鼎立,缺一不可。人可以回轉、得勝,而沒有重生嗎?絕對不可能!人可重生、得勝,卻沒有回轉嗎?這也斷乎不可。但教會普遍狀况是很多信徒只有重生,回轉,卻沒有過得勝的生活,甚至不介意沒過得勝生活;這是我們該深刻反省的問題。

那麼,人是先重生後回轉;還是先回轉後重生?牧師這一條問題,倒令我們疑惑了。人必先有神的生命,才可回轉到神那裡;所以千萬別搞錯:人必須先重生,有了神的靈,看見自己的罪,才會回轉,認罪悔改;回轉以後,就要討神喜悅,竭力過得勝的生活。

為何我們要信靠這位神?因為祂是獨一、唯一、全能的神。上帝的全能,是祂邀請我跟隨祂的根據;聖經多處列出神是全能的神。創世記17:1-2記載著:「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創世記35:11也如此說:「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上帝在聖經中對於祂全能的啟示,特別著重在「神與人的關係上」,和「神對人的救贖上」,這是祂盼望我們對祂是全能者認識的重點要道。

神是人福禍際遇的唯一源頭。在路得記1:20-21記載: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可見拿俄米深深認識上帝;拿俄米清楚認識到人的生死禍福全掌握在上帝的手中,人的責任是尋求並遵從上帝的旨意,而他的丈夫做錯了決定,在家鄉伯利恆遇到饑荒時,逃避到摩押地去寄居,因此她對所受到的痛苦遭遇毫無怨言,只怪自己。在以賽亞書45:7也說:「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但人活在有罪的世界,遇苦難總有百般不解,甚至成為信仰的攔阻,常常問一個老問題:如果神是無所不能,全知全在,那為何容許罪惡存在?為何祂看見人類受苦而不阻止?

這的確是一條常常被問及又很難以解答的問題。我們很多時都會將「無所不能」誤解為「無所不為」,當我們感覺「上帝應該做D嘢」而祂沒有按我們的期望做嘢時,就會理解為祂沒有作為。我們要相信祂是神,祂不會錯;神是能力的本身,但神會約束自己:祂是無所不能,但不是無所不為,更不會為所欲為,因為上帝在任何事上,都是有祂一貫的旨意,原則和定見的。

在約伯記1:6-12記載了上帝和撒旦的對話,並容許撒旦奪去約伯的一切,只是不能取他的命。可見苦難的確有上帝的容許,但並不是直接從上帝而來,上帝因此不需要為此負上所謂的道義責任。但即便如此,神仍賜下不變的慈愛與夠用的恩典,成為我們苦難中堅固的倚靠,我不信靠祂,還能信靠誰呢?「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所以,神是我們唯一的倚靠和救贖。「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

上帝霸道嗎?是的,但祂的全能,倒是祂霸道的條件和理由:因為祂的全能,就成了人在苦難中的盼望和出路:可幸有神,否則在苦難中就更無助。

還記得浪子的故事嗎?父親給兒子離開的自由,但切切盼望他醒悟過來,父親沒有外出尋找小兒子,等他內心徹底的悔改回轉,自己回家才是真正的改變,這就是我們的神。神給人最徹底的愛,就是自由意志;神沒有做我們為機械人,勉強我們愛祂,本著愛和尊重,祂給我們選擇,祂不操控、也不極權。神給你自由意志,你會怎樣選擇?

這位全能的神與人有四種關係:父子、主僕、夫妻、朋友。神是父:祂永遠不會拋棄我們;神是主:祂會善待僕人;神是丈夫,與我們有甜蜜的關係;神是朋友,我們可以無所不談。

若我們清楚神是誰,並不斷透過讀經、禱告、靈修去認識神,與神保持正確而親密的關係,那即使人生遇上什麼風浪,也會有這位全能者成為我們的幫助,倚靠和保障。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達到上帝要求的「信」

信主日子長久並不一定信得正確;現在新興起的基督教派,不難發現很多似是而非的教導;[...]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