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選擇中的選擇

生命何時終結,人沒有選擇;生命怎樣離開,也沒有選擇;殮房迫滿遺體,政府相關部門何時出到文件可以辦理喪事也是沒有選擇;甚至火化爐訂到那個日子、那個地區也未必能選擇,....... 所以家屬在難過與無奈中,我會盡力提供一些範圍,使他們能有選擇。

(資深輔導員 杜婉霞

執筆之時,有九千多人因第五波疫情離世,院舍長者首當其衝;朋友家人接二連三染疫離世,先是奶奶,後是父親,也有另一喪家先是外母,後是母親。這段時間出席喪禮多,處理的喪禮也多,心情的確有點難過,總希望盡力做好每個喪禮主家,使家人得著最大安慰。

生命何時終結,人沒有選擇;生命怎樣離開,也沒有選擇;殮房迫滿遺體,政府相關部門何時出到文件可以辦理喪事也是沒有選擇;甚至火化爐訂到那個日子、那個地區也未必能選擇,(因為太多人選的地區或日子都未必「搶」到),所以家屬在難過與無奈中,我會盡力提供一些範圍,使他們能有選擇。

「有選擇」對人的心理健康很重要;常言道「有得揀先至係老闆」,可見選擇能給人一點掌控感(some sense of control)。在疫情各樣限制下,能選擇的不多,但在有限的選擇中,總算可以做一點是自己意願的事,也可選擇逝去親人會喜歡的事。

新派喪禮較傳統喪禮著重陳設「生命角」,以記念逝者生命;家人想擺放甚麼相片、多少相片,陳設甚麼物品,甚至佈置的色調,我也會盡力配合,希望這個角落能留下一點回憶、一絲懷念。

不論是安息禮、追思會或是無宗教的「維新」禮儀,家人也可以參與設計程序,選擇詩歌、流行曲,或逝者生平喜愛的歌曲,去展現他的生命,顯出他的獨特性,並令人特別紀念的部份。

若是染疫離世,多不會瞻仰遺容,但用哪張照片作大相,用那款棺木,內裡的裝裱及軟枕顏色仍是可以選擇的。

棺木面擺放的花、花牌和獻花用的花也可以選擇。如果由醫院或殮房直接去火葬場不宜有花牌,若選擇在殯儀館或教堂,可擺放花牌的地方,仍可選擇喜歡的顏色。

我記得有家人擔心遺體存放在公眾殮房太久而有異味,他們想買白蘭花放入棺柩中,但在花墟繞了幾圈仍遍尋不獲,我建議可改用茉莉花代替,結果家人選了一些彩色的小花束放在棺柩中。 選擇雖然有限,但「有得揀」會使人心靈多一份力量。

(原文刊於《家Plus+》:https://cchappyfamily.plus/love20220426/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捨不得的goodbye

幾位年青人請我為一位自殺的朋友主理追思會,他們幾位都很年輕,相信沒有多少喪亡經驗[...]

一次推動生死教育的反思

網上免費課程在疫情下如雨後春筍,我們舉辦付費課程,還會有人報讀嗎?
樹葉間見太陽

即使明天沒有我

一場疫情給我們殺個措手不及......丈夫是院牧,在醫院工作,屬高危地方,這場疫[...]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