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死亡來得太急太快

...執筆的當刻,第五波疫情已奪走了七千多條寶貴生命;政府部門遲遲未出文件,連遺體究竟是在公立醫院還是公眾殮房也未能確定!家屬的焦急與無奈是可想而知。家屬心情還未消化死訊,就要與不同部門周旋:要確定遺體存放位置,安排確認親人遺體,若入院未夠24小時就離世,還有機會要解剖,或要申請豁免解剖,總言之……手續和過程都比自然死亡繁複,這也加重了家人的心理壓力。

(資深輔導員 杜婉霞)

截至29/3執筆的當刻,第五波疫情已奪走了七千多條寶貴生命;政府部門遲遲未出文件,連遺體究竟是在公立醫院還是公眾殮房也未能確定!家屬的焦急與無奈是可想而知。家屬心情還未消化死訊,就要與不同部門周旋:要確定遺體存放位置,安排確認親人遺體,若入院未夠24小時就離世,還有機會要解剖,或要申請豁免解剖,總言之……手續和過程都比自然死亡繁複,這也加重了家人的心理壓力。

近日接了幾個因新冠肺炎離世的個案,有些還是來自同一家庭;有些是父母先後去世,或是家中四大長老 (爸爸,媽媽,外父,外母) 其中兩人離世,辦完母親的後事就辦外母的後事,辦喪事也接二連三,的確令人難受。作為輔導員,又是喪禮主禮人,我能作點什麼?對六神無主的家屬,又有何建議?

除了適時安慰,我也會盡力提供辦理喪事的資訊、給予實際建議、每次傾談完畢,都會有個簡單總結給家屬,以提醒家屬曾商討、更改或需跟進的事項。

有些人會覺得家屬已六神無主,給他們資訊有用嗎?事實是死亡我們無法選擇;但儀式、歌曲、相片、棺木、獻花用那種花,還是可以作有限度選擇,「選擇」能給人掌控感 (sense of control),也是「為先人做點事」的最後機會。

雖說有指定殯儀館可為新冠離世者提供瞻仰遺容服務,但若遺體在公眾殮房存放了一段時間,狀况會不太好,那即使化了妝 (通常這樣的化妝要另加服務費) 容顏也未必是家人能接受。

其實,若不用瞻仰遺容,一張生前特別選取的照片,襯一個優雅漂亮的相架,再配一些裝飾佈置,也可以使禮堂感覺溫暖。在禮儀設計上,我會出一個較仔細的程序,使家人看到禮儀可如何呈現逝者生命,那即使家人親友會感傷痛,也可以透過禮儀抒發情感,做到好好道別。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難以向人坦白的哀傷

死亡,畢竟是一種不能挽回的失去,過時過節特別容易激起往日的回憶與思念,要與這種傷[...]

《SCALE UP》

從『好好戀愛』開始,因為受助者當中有喪親喪偶的需要而發展的『告別塵世』喪禮服務已[...]

寫在蓋棺之前

聖公會聖匠堂長者地區中心近日推出了一套非常有趣的教材叫「蓋棺之前」,遠在屯門我也[...]
Top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