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終點時

廖啟智值得自豪的一生

「啟智這場人生短跑,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時。」是廖啟智安息禮程序表中生平敘述的最後一句說話,也道出了上帝在智叔一生中的奇妙作為。

「啟智這場人生短跑,輸在起跑線,贏在終點時。」是廖啟智安息禮程序表中生平敘述的最後一句說話,也道出了上帝在智叔一生中的奇妙作為。

安息禮在氣氛神聖莊嚴的聖安得烈堂舉行;簡潔的程序鋪陳出智叔絕不簡單的人生:一個在徙置區長大的男孩,因一部電視機孕育了他對戲劇的興趣,由加入清水灣電影製片廠的錄音室工作開始,到投考TVB藝員訓練班,及後在電視、電影、綜藝節目、舞台劇,浸大教學培育後輩,四十年的演藝事業盡顯光芒。

美妙的鋼琴、長笛音樂,加上由兒子文信、文哲口琴合奏Auld Lang Syne,為安息禮掀開序幕,一曲《驪歌》(粵語版的 Auld Lang Syne)道出深深不捨之情。從播放的影片中,我們回顧了智叔一生,看見一個有責任感的丈夫、父親、演員;他演繹人生每個角色都絕不欺場,出盡全力。
敏兒和兩位兒子分享與智叔的生活點滴:一個愛妻愛家的好男人,不論多忙,也會花時間在兒子身上。在病房中,仍不忘全家圍讀《相約星期二》的劇本來預備離別的心情,很有意思,也很「演藝人」。

最感動我的,是播出2006年讓兒子諾諾離世時了解天堂所創作的歌《天堂裡》,歌詞中盡現天堂的美好:「天家裡抱著你再唱和,天家裡笑著踫杯慶賀……」孩子的讀白:「上到天堂就見到主耶穌啦!天堂裡面冇醫院,因為哩,佢無做到醫院囉,天堂哩,個個人都唔會病……」充滿溫情,孩子的歌聲使人動容。

使人動容的,還有智叔令人敬佩的行事為人:

  1. 他尊重演員,在他字典中沒有「咖哩啡」:不論角色大小,都是演員;
  2. 他堅持人人平等,在可以享有特權時,他甘心放棄;
  3. 他說劏房是香港人的恥辱,作為業主,他減租免租與大家共渡時艱。

智叔出盡全力走完一生,現在他可以在天上領受神為他預備的公義冠冕了。正如敏兒說:「辛苦晒,你可以好好休息了。」安息禮中縱有離愁不捨,卻也滿載盼望:信主的人,他日必定可以天家再聚。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翰福音11:25)

(原文刊於《家Plus+》:http://cchappyfamily.plus/love20210423/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家 Plus — 成哥哥,我還記得….

鄭耀成牧師成哥哥以「雁過萍蹤」來自評一生,貫徹了他一向處事低調的作風。

『婚喪 Mix and Match』

一場以『基督新婦』為題的追思禮 『若人的生命像—場飲宴,那出世時就像迎賓,大家都[...]

伴隨茉莉花香的追思禮

七十年的歲月,能讓每個人想到他的,都盡是美好,他絕對是不枉此生。……每個人都是獨[...]
Toppencil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