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意、暖意

廣黃院牧事工第一屆善終實務課程「生不由己,死又如何?」結業,我獲邀出席機構的異象分享暨感恩晚宴,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謝咭和小花束,感動又意外。

廣黃院牧事工第一屆善終實務課程「生不由己,死又如何?」結業,我獲邀出席機構的異象分享暨感恩晚宴,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謝咭和小花束,感動又意外。中國人是有禮之邦,禮多人不怪,但如此真情實意地表達感激並不多見,通常是「在心中」吧!手中接過同學的謝意,心中一陣溫暖。

多謝「廣黃院牧事工」和義務院牧楊袁瑞蘭姑娘的信任,邀請我策劃義工訓練課程,我相信這課程提供了最新和實用的資訊,有系統的訓練,能裝備義工及對生死教育有興趣人士更有效服侍喪親者,甚至當自己面對喪親的時候,心情也會較安穩。

如果只擔任講員,為授課內容作充足準備就夠了,但作為課程策劃,要顧及的就要更全面。身為輔導員,深深明白case worker本身的自我成長和生死觀都會被帶進服務裡,影響服務對象。故在編排課程時,刻意邀請黃葉仲萍博士主講個人成長,律敦治醫院主任院牧王璇院牧師講如何面對生死,香港生死學協會會長梁梓敦講失胎、處理哀傷,及不同宗教的生死觀,善別輔導員陳敏兒分享作為喪親家屬的心聲。我相信我已盡能力找來最合適,又唔悶的講員去作專業的分享。也多謝機構廣闊胸襟,容讓我邀請毋忘愛主席范寧醫生分享臨終關懷和在家離世,范醫生在這方面已作出多年努力和貢獻,對這些議題非常熟悉,聽過他分享的同學都不願離開!

我們會在不久的將來繼續設計課程,而且會加入新元素:「基督為本基金」創辦人盧炳松先生會分享怎樣為晚晴人士圓願,以減少病者及家人的遺憾,有「香港私立醫院院牧事工」的余孝國主任院牧分享與病人有效溝通的方法,更有專業平安照攝影師,社企「死嘢」的負責人周志偉先生來分享平安照的意義,遺照真的不是靈堂大相咁簡單。

學無止境,教學相長:我畢生都會是學生,也會是導師;我對導師質素都很有要求:認真備課,表達力强,服務水平高。我在期待下個課程。

相關文章

所有文章 »

繁星點點 歲月幾何

由主理喪禮,在行內廣結有心人,到做課程策劃,碌盡人情牌邀請導師教授課程,是熱情推[...]

望兒,你永遠是我家的寶貝

生命可以悄悄的來,也可以悄悄的走,永遠都不在人的手。父母可以做盡可以做的事情去保[...]

以一個美好的再見減少遺憾

接到有人急call,說一位婆婆在家發生意外,送院途中不治。因為入院未及24小時,[...]
Toppenciltagcrossmenuchevron-downchevron-leftchevron-right